卫生管理学院重要教学科研活动-卫生管理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资源与管理综合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卫生管理学院重要教学科研活动
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浏览[]



卫生管理学院召开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12月7日下午,卫生管理学院继续举办“蔚观杯”论坛系列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李冬凉作专题报告。安徽省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秀木、学校发规处副处长王其一、学院及其他部门专兼职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高琴主持。

    李冬凉以《如何写好咨政建言专报——以“破解四个困境,促进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为例》为题,以创新成果转化为背景,围绕专报的特点和撰写要求,从专报的选题、问题导向、数据收集、语言表达等方面分享了写作要点,并通过对专报实例的分析,具体分享了专报写作中如何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提出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2年4月29日上午,卫生管理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陈兴智院长主持,刘玉文副教授做了题为“网络数据的组织结构及爬取策略”的主题报告。卫生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刘玉文副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网站页面的组织原理及形式,然后详细介绍了网络数据爬取策略和开源工具、非开源工具的爬取策略编制、网络数据的基本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介绍了网络数据爬取的研究经验和注意事项。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深入讨论了网络数据爬取技术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前景。


2021年1月12日-14日,卫生管理学院连续召开两场学术沙龙活动,此次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分别由卫生管理教研室副主任、一附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常务副主任周焕博士和卫生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玉文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卫生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一附院和图文信息中心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周焕主任从临床研究概念出发,结合其在国内研究型病房建设方面的创新经验,系统阐述了临床研究信息化建设需求,详细分析了目前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院信息管理和医学信息学专业建设要求,提出了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思路和实施路径,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刘玉文副教授以数据挖掘技术及研究进展为主题,阐述了数据挖掘的概念和常用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出机器学习的内容,最后介绍当前数据挖掘技术在医学数据分析、医学智能制造、疾病预测等领域的应用。



卫管论坛:“放飞梦想,超越想象”主题讲座


为了增强同学们专业认同,了解现代医院管理学理念,明确自我未来发展定位,提高同学们专业素养能力。卫生管理学院于1月2日邀请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蚌埠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崔虎院长来院开展“放飞梦想,超越想象”主题讲座。卫生管理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和18级19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崔院长以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近几年建设发展所取得的发展成果为主线,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述了现代医院管理的理论体系、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重点阐述了作为一名管理者应具有的品质、素质和能力。期间面对新生,崔院长鼓励同学们学要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团结友爱合作精神,诚信奉献高尚品质,和独立思考的创新意识,使得蚌医的文化基因,在同学们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服务社会和完善自我体现应有的价值。此外,崔虎院长还送给同学们“惜、勤、诚、慎”四个字,并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学会并合理运用这些品质并从中获益。

讲座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兴趣盎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不仅明白了自己所学专业是什么,还收获了如何学,学什么问题,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信心。




沙龙活动之:国社科项目《新媒体境下农村中年居民健康信息获取障碍研究》


    2019年9月12日,卫生管理学院在A310会议室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围绕国社科项目《新媒体环境下农村中年居民健康信息获取障碍研究》的研究,由医学信息学教研室王辅之博士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2019年的研究进展情况,包括撰写的论文、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网站的搭建等,并就项目后续研究做了探索性交流。课题组成员就研究取得的成果和存在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和思路,与会教师分别就课题的深入研究与方向凝练表达了意见,为学科在健康信息方向的研究提出了创新性的思想。

随后,各位与会教师积极发言,针对各自领域的科研基础和科研思路进行了交流,并对如何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在跨学科领域开展研究,力争实现在自然科学项目申报上取得更高水平的突破畅谈了设想。                

此次科研学术探讨活动以项目建设为主题展开讨论,贴近科研实际,不仅有利于在研目的推进,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拓宽教师的科研视野、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卫生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沙龙活动之:《Ontology Learning》

 

2017年12月4日下午在系部会议室举办了题为《Ontology Learning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卫生管理系王辅之博士主持,王凯老师主讲。校科研处王震寰处长应邀出席,公共基础学院和卫生管理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凯老师首先做了关于“面向语义网的本体技术相关问题的介绍,重点就本体实现机器能够理解的概念语义表达,语义层知识共享和交换,对象和属性(形式背景)与概念格(本体表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就本体学习框架如何结合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王震寰教授结合医学背景知识就本体在病历结构化描述、疾病间关系挖掘和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为大家指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沙龙活动之:2017年暑假学术会议参会交流

    2017年9月,卫生管理系在系部会议室举行了题为“2017年暑假学术会议参会交流”的学术沙龙。活动由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兴智教授主持,系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医学信息学教研室王辅之老师就《第十二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的参会情况做了汇报,并对未来医学信息教育与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信息技术教研室杨枢老师就《第四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的参会情况做了汇报,分享了会场见闻,并探讨人脑控制、脑机接口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信息技术教研室王凯老师就《第十六届世界医药健康信息大会》的参会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并对世界医药健康信息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与会教师围绕会议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教科研兴趣,积极参与讨论。

    最后,陈兴智主任对进行了总结,认为卫生管理系学术队伍还比较年轻,要充分利用假期学术会议集中进行学习、交流,把握学科发展趋势,紧跟学术发展前沿,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尽早建立起医学信息学稳定、高水平的学术队伍。 

 

沙龙活动之:访学汇报会

   2016年,卫生管理系先后派出翟菊叶、王凯两位老师前往上海复旦、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访学。为及时了解访学情况,促进师资队伍培养,2月16日上午,卫生管理系在系部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访学成果汇报会。会议由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兴智亲自主持。

两位访学教师分别就各自访学情况进行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访学单位的文化氛围、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教学内容、课下指导、学习资源的获取等,同时还和与会教师交流、分享了他们的访学感受。

陈兴智主任针对汇报内容提出诸多建议,希望访学教师能够紧跟医学信息学发展节奏,逐步提升自身实力。同时,也鼓励系部教师积极拓宽视野,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明确目标,凝练研究方向,丰富研究内容,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和团队建设。

 

 

沙龙活动之:医学信息领域会议汇报

     2016年11月11日 10:00,在系部会议室举办了内容为“近期医学信息领域会议汇报”的学术沙龙活动。

在本次沙龙上,杨枢副教授首先做了关于“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信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的汇报,重点汇报了在该会议上国家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孟群的报告“医学信息人才培养应该医学教育先行,本科宽基础,研究生专应用”;陈春燕老师就“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太原)”的参会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未来我国医学信息教育的体系建设、大数据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周焕博士就“第;十二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的相关情况做了汇报。

陈兴智主任对近期参加学术交流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参加学术会议是把握学科与专业发展和紧跟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措施,鼓励教师们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积极给各级各类会议投稿,促进与校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互动,把学科前沿的新思想、新技术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医学信息化人才。

 

 

沙龙活动之:基于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特征聚集性数据常见统计学分析方法的应用

 

2016年6月21日上午10:00,卫生管理系在系部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基于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特征聚集性数据常见统计学分析方法的应用》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兴智教授主持,系部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兼职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邀请了预防医学系付连国博士主讲。付博士向大家系统介绍了聚集性数据统计分析的目的、意义及实际应用中的常见错误。同时,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从多个方面探讨了相应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会者就自己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与付连国博士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探讨。

会后,陈兴智主任对付博士的报告给与积极评价。指出提高数据分析质量是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关键,鼓励我系教师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充分利用好课题调研数据,开展高质量的统计分析工作,以期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卫生管理系召开评教评学座谈会

    2015年12月22日下午,卫生管理系召开了评教评学座谈会,会议由系主任陈兴智主持,信管专业课授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信管专业2013年级十五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

谈会。

会上同学们对任课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设计、课堂管理、师生互动等方面展现出的个人魅力、课堂组织给予较高评价,对学习中的困惑和解决的方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学们在评价老师的同时也认真剖析了各自的在学习目标、方法和自我管理等方面的不足,表达了自己对不同课程的兴趣、爱好以及对老师积极引导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的要求。

与会教师们就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进行了综合评价,关于课程设置的目的、意义、重要性、系统性,以及专业知识在实习及今后工作中的具体实践等方面也向同学们做了认真讲解。同时,也把同学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了记录,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完善,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形成一种教与学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

 

卫生管理系开展2015年度项目检查活动

2015年12月16日,卫生管理系组织专家对全系2015年度所有在研项目进行检查。此次检查项目包括13个科研项目,1个省级教研项目,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教学研究中心严发萍老师和科研处王晓华老师参与此次项目检查活动。

 

沙龙活动之:课堂艺术

20151112上午,卫生管理系在系会议室举办了以课堂艺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基础医学部病原生物教研室杨小迪博士担任主讲。

杨小迪博士以课堂艺术包含肢体艺术、心灵艺术、媒体艺术、语言艺术为导入,迅速吸引了与会教师的注意力。针对课堂设计中的科学目标、人文目标、内容采集、方法设计等主要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展示了课前的精心选题、写好教案、导课技巧等内容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同时,杨博士还基于个人经历以大量视频、案例的形式和与会教师分享了诸多教学比赛中的关键细节、优秀作品、成功设计和注意事项。精彩之处、点睛之笔不时获得参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卫生管理系启动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工作

20151013下午,卫生管理系在理论教学楼102教室隆重举行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医学信息方向)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工作师生对接暨启动大会。全体一、二年级学生和24位本科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兴智做动员讲话,对实施导师制的意义、目的进行重要阐述,并宣布了卫生管理系信管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培养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其内容涵盖了本科生导师制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对象、培养内容、导师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及培养方式、考核机制等六个方面。其中导师工作内容包括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指导、创新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而培养方式则采用集体导师制模式即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原则。整个培养工作要求有记录、有总结、有验收。

会上,信管专业一、二年级的112名本科生分为八组和24名本科生导师进行逐一对接。

沙龙活动之:2015年暑期学术交流专题汇报会

卫生管理系在2015年暑假期间组织专业教师16人次外出参加专业学术交流会议。9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计委  安徽省卫计委  上海交大医学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皖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主办: 蚌埠医科大学   承办:蚌埠医科大学卫生管理系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皖 ICP 证 06000434 号